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一天内宣布回收50万件 美六公司同时召回中国玩具

What would it take for the 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 (MTI) to set up a system to protect the safety of consumers? 6 US companies have just announced a recall of 500,000 pieces of China toys. Wave after wave of recalls seem to have made no impact on MTI.

一天内宣布回收50万件 美六公司同时召回中国玩具
韩咏红(北京特派员)

美国玩具公司展开新一轮的中国制造儿童产品召回行动。当地时间星期三一天内,共有六家公司宣布回收新一批总数超过50万件的中国制造玩具和儿童首饰,理由是这些产品被验出铅含量超标,达到危险水平。

市场分析人士相信,一日之内有这么多公司宣布召回问题产品,反映美国业界已加强检验产品。因此这类涉及中国制造玩具安全的召回行动,还将持续。与此同时,美国玩具商的经验已引起英国业界警惕。

英将加强玩具检查
英国的玩具及嗜好用品协会(Britain's Toy & Hobby Association)昨天表示,将加强对玩具的品质检查。

曾于2006年召回2万支中国制造儿童手电筒的美国Target Corp,本月26日宣布自愿召回35万件中国制造的儿童园艺工具和椅子,原因是这些产品的表面涂漆中的铅含量过高,这些产品从今年8月开始在美国售卖,售价介于3美元至10美元(约4.50至15新元)不等。

今年6月间刚召回150万件中国制造玩具小火车的RC2公司,这次召回800件“剑骑士”系列玩具。俄亥俄州的Jo-Ann Stores 召回1万6000件今年以来在全美各地出售的玩具草耙。

除了儿童玩具,儿童首饰也是美国公司加强检查的目标产品。纽约的TOBY N.Y.C公司扩大原来的召回规模,再召回2万3500件心型和猴型胸坠;以罗得岛为基地的Novelty公司召回850件儿童“旋转轮”金属项链,原因是这些项链的扣环铅含量超标。

虽然上述6家玩具公司均表示,没有收到报告显示这些玩具或饰品有小孩因使用这些产品而受到伤害,但从最新一轮召回行动看来,中国制造儿童玩具和用品在美国引起的铅含量安全危机,还在扩大。

全球最大的玩具商、美国美泰公司本月21日就中国制造玩具被召回一事向中方道歉,中国舆论界随后传出要求美国媒体也道歉、并要为“中国制造”赢回尊严的声浪,但新近的召回事件显示,涉及中国制造玩具的安全问题,尤其是儿童玩具和儿童用品中的铅含量问题,仍未告一段落。

美联社本周一曾发表报道说,自中国制造玩具大量被召回以后,美国一些从事产品测试的私人公司和实验室生意大增。一些有逾千名雇员的国际公司还准备增聘人手。

今年以来,美国玩具商因玩具铅含量超标而召回产品的宗数,至今已接近50宗,这个数字据说比是美国过去任何一年里玩具被召回的总数高出超过一倍。

连月来的安全风暴,给中国的玩具商以及在中国开设玩具厂的港商相当大的压力。中国的玩具商声称,一些玩具被认为有质量问题,是由于美国玩具设计本身有缺陷,但中国市场上含铅油漆,或劣质油漆的存在,仍是一些玩具厂老板的心头阴影。上个月,一名港籍玩具厂老板张树鸿即因误用了劣质油漆,导致他96万 7000件玩具被召回,张树鸿后来上吊自尽。

中国商务部:

严肃对待产品问题
另一方面,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昨天对记者说,中国严肃对待产品安全问题,即使1000件产品中只有1件有问题,中国政府也会尽一切努力根据实际情况来认真解决问题。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上周五会见美泰公司副总裁迪汤姆时也透露,为张树鸿提供不合格油漆的企业,已被追究刑事责任,四人被拘留。

No comments: